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暂行规定

发布时间:2012-12-25动态浏览次数:66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暂行规定

 

毕业论文(设计)是我院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进行专业综合训练,强化专业技能、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也是学生获得毕业证书的必要条件,对提高学生综合职业素质,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规范我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全面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一、目的

撰写毕业论文(设计)的目的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学生对所学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掌握和运用,加强学生对多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的综合应用能力,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其严谨、求实的治学方法和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的精神。

二、要求

(一)选题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充分体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根据所学专业选题,不得跨专业选题。

2、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要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有一定的创新性。

3、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一般由各系、专业提供选题范围,由学生自己选择;学生也可自拟题目,但须经所属系、专业主任审核认可。

(二)撰写要求

外语类、经贸管理类及应用技术类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应不少于中文4000字,外语类专业学生必须以所学外语撰写;艺术类学生至少有一项代表作,并辅以书面说明。

毕业论文统一使用学校印制的封面,正文一律使用A4纸、小四号字电脑打印。

如何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即写作方法、技巧等方面的问题由各系安排教师分别对学生进行辅导。

三、组织与管理

1、教务处主管全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系组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小组,由系领导担任组长。

2、教务处负责制订全院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关规定与实施意见;了解与检查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情况,组织专家对各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检查监控。

3、各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小组负责制订本系工作计划、选题与开题、落实指导教师、检查监督、评定成绩、进行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与总结、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资料留存与上报等工作。

4、各系应做好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动员工作,积极为学生组织关于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方法、选题方法、开题要求、参考文献、论文格式等内容的专题讲座。

5、各专业第六学期的第1周至第3周(共3周),各系为学生提供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范围,供学生选择;各系、专业安排教师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写作辅导;为每位学生确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第4周至第9周(共6周),学生按指导教师规定的时间返校,共接受指导6次,每次4课时,不得无故缺席,请假必须由班主任批准。第10周至第11周(共2周),学生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并上交指导教师;班主任、系指导小组组织论文(设计)交流、答辩。

三、指导教师及职责

1.指导教师应是具有实际工作经验、专业范围内有较全面的知识,业务水平较高,责任心强,能为人师表并严格要求学生的有讲师(含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

2. 所有指导教师由系安排,经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批准,送教务处备案。

3. 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包括撰写任务书、指导学生填写开题报告、过程督促检查及指导、评阅及写出评语、确定初评成绩等过程。

4.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一般在15人左右为宜。每次指导学生要做好指导记录。对不认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和违反纪律的学生要及时教育和处理。

5.指导教师应培养学生独立写作(设计)能力,以启发诱导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切忌越俎代庖。

6. 指导教师对论文(设计)的形成过程和结果进行严格审查,坚决杜绝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的行为。

四、评阅及考核

1、指导教师评定初评成绩,系指导小组依据评审标准、参考指导教师的初评成绩评定最终成绩。

2、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考核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计分,无成绩或成绩不及格者作结业处理。

五、交流与答辩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上交后,各班级应组织学生在班内进行交流,在此基础上由系指导小组组织专家对论文(设计)进行答辩。

六、其他

毕业论文(设计)工件结束后,所有的毕业论文(设计)资料(文本和电子格式)学生不得自行带走,由各系负责收回作为教学资料妥善保存,并整理归档。

七、附则

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各系可根据专业特点参照本规定制定实施细则并报教务处备案。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二〇〇七年五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