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变配电所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2-12-25动态浏览次数:59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变配电所安全管理制度

1、熟悉校区的变配电系统,遵守上海供电局《变配电所工作须知》规程。

2、电气维修人员要掌握变电设备运行和学校内负荷情况,并经常巡逻检查。认真做好运行记录,执行停送电工作票制度操作时要一人监票,一人操作。

3、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配电所和操作有关设备。

4、高压开关跳闸,必须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再送电(必须有人监护)低压开关跳闸,没发现异常情况,可以试送一次,如果仍然跳闸不能再试送,必须查明原因后再可试送。

5、停电操作秩序。应先停分电器,后停总电路,先停低压,后停高压,闸刀开关严禁带负荷操作,送电顺序与此相反。

6、一切停电检修的设备,均要验电、放电、接地,并挂上警告牌。检修完后,应拆除检修时采取的安全措施,并必须再复验一遍。却无问题,方可送电。

7、电气维修人员在操作时要穿绝缘鞋,并站在绝缘垫上工作,操作高压开关设备还要戴绝缘手套(安全绝缘工具,必须做到定期耐压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8、电气维护人员必须严守工作岗位,加强巡逻检查,发现声、色、味等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处理。

9、电气设备发生火警时,首先切断电源,在无法切断电源时必须使用二氧化碳,1211干粉灭火器材,严禁使用泡沫、酸碱黄砂等灭火器材(用水救火,要有可靠接地)。

10、变配电间在检修和清洁时,如遇到雷击要暂停操作,防止雷击伤人。

11、人员进出变配电间,应随手关门防止小动物钻进变配电间发生停电事故(发现有洞应及时修复,防止小动物钻进)。

12、保持变配电通风良好,发现通风达不到要求应立即采取措施,防止电器发热而造成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