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学生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2012-12-26动态浏览次数:67

与学生一起成长

 

毕业来到震旦,我成为了一名辅导员,通过与学生的接触,让我很快熟悉了高职学生的特点,学会了如何与他们和谐相处,如何赢得他们的信任。这个经历对我的教学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只有了解了教学对象,各项教学工作才能顺利开展,才能够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和他们的知识水平安排教学内容和设计教学方法。

虽然我现从辅导员转做专职教师了,但对于现在所带的每个班级,我都会花上一定的时间和学生交流沟通,拉近彼此距离,让他们对我所上的课程更加重视些。

几年来,在教改的实践上,我最大的体会就是珍惜每一次学习进步的机会,敢于去做,肯花时间。刚进来时,我在高职教学上就是一张白纸,没有任何经验,还好,学校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很多的学习机会。第一年里,我积极参加我们系里的集体备课活动,坚持去听老教师们的课。每次听完,还要根据高职教学要求备课并认真制作课件,有好的想法和灵感我及时运用到教学里。在系里的集体备课中,我总是踊跃讲课,听取指导意见。

在学校组织的讲课比赛、说课比赛、课件比赛中,即使自己不是每次都参加但总是想方设法去听去看。幸运的是,每当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寻找自己差距的时候,他们总是很热情地给以悉心指导。

今年暑假,学校派我去北欧参加教学方法的学习,真的是非常荣幸。非常感谢学校的培养!

学习的机会是非常宝贵的,它会促人进步。一旦有了这样的机会,我都会尽量去报名参加,珍惜重视,勇于去做,不怕麻烦。能力只有展示出来,别人才能看到,才能给予意见,才能利于自身的更大进步,当然每备一次课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所以还要感谢自己的班主任经历,周末在学校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利用,一年下来,自己带的三四门课程就基本备好课了,当上课时,就只要根据当年的教学大纲修改和增色,多举实例,多安排实验课,吸引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学生在课堂上才会变得主动。

其实,自己在教改实践上才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和所有老师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