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北欧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12-12-26动态浏览次数:92

我的北欧学习之旅

 

9月27日至10月12日,在学校领导的栽培和市教委的支持下,我有幸赴北欧学习和考察,前往丹麦、瑞典两国学习交流。整个学习团由震旦、建桥、中侨、天华、欧华、思博等11所学校的19位老师组成。

学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我们先到丹麦Roskilde University 参加为期一周的POPW(ProblemOriented ProjectWork)体系的学习。所谓POPW,是一个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老师先抛出一些问题,学生自组group从中选题,确定自己的project,通过调查和查阅资料进行讨论分析,最后得出结论report,老师对整个组的report和每个组员的表现进行考核评定。这种教学方法在RoskildeUniversity开展很多年了,对学生各方面能力,尤其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在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上都有着重要而长远的意义。所以,RoskildeUniversity的这种教学模式在丹麦受到了很大的欢迎,他们的毕业生在社会上也得到了很大的认可,因此有很多丹麦学生和国际学生慕名报考。

House是RoskildeUniversity的特色,一栋房子里面有教室,更多就是一小间一小间的教室,学生在做project的时候,每个group就有自己的空间,还有厨房间,饿了、渴了都可以在厨房间搞定,甚至可以带着睡袋住在里面,非常的宽松和随意,我们在house里找了一个男生为我们做介绍。一个大二的男生,当时脱了鞋子靠在沙发上正做自己的project,从他的介绍能够明显感觉到很老练,回答我们的提问条理很清楚,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很成熟。这是我们在RoskildeUniversity第一天参观的内容,对我的印象也最为深刻,着实开阔了眼界。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在Kenneth老师的教授下进行了POPW的系统学习,他也是POPW教材的作者之一,主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形式、学习内容,老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而且,我们到教室里观摩了学生上课,这里的学生在入学后的前两年只有文理之分,共上基础课程,每个班级都在20-30人,文理科的学生分别都去观摩了。在社科院,是老师在给大二的学生布置project,包括project的目的、要求、形式、完成日期、要求和考核,学生就一些有疑问的地方跟老师进行探讨。在理工科的技术楼,是一班大一的新生正在做自己的project,他们是做传感器方面的课题,有的组在做衣服,让衣服上的两个心靠近后产生电流传输到电脑上,他们从衣服的设计、剪裁、制作都是自己完成,每个组员都有各自要完成的部分,其他有的在模具制作传感器,有的是小电器上制作传感器。我们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练习,做了两个project,每个人都亲自体验了这种学生方式。起初,我们在做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论题的提炼上,原因剖析的广度和深度上,结论的提出等方面,感觉对其准确度很难把握,感觉自己在教育理念的认识和理解上都比较欠缺,以后要加强学习。经过向老师探讨、同组成员间的的交流和共同努力,终于顺利完成,并且得到了老师的大力肯定。通过亲自对POPW教学模式的实践,更加熟悉了这种教学模式,拓展了原有的思考问题方式,思考问题更加全面、成熟,解决问题的能力也相应得到了提高。

第二阶段,我们到瑞典马尔默,参加了AIM(Advanced institute ofManagement)Stig教授关于Situational Management的讲座。因为大多老师在学校还担任着行政职务,所以这次讲座主要谈了工作中如何与下属之间的沟通,融洽同事关系,调动员工积极性,更好地开展工作,搞好行政管理,提高工作效率,非常的实用,并且老师给出了一些模拟情景让我们实践,指导我们正确处理工作中与下属之间的各种问题,受益匪浅。之后,来自KristianstadUniversity College的Janne老师又给我们做了Englishteaching有关的讲座,着重谈了在上课时使用英语的过程中要规范用语,不仅仅要用英语教学,而且还要注重语法、词组、句子、论文写作的准确规范,要像学习英语一样重视,这对我们老师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而且,还介绍了一下他们学院对老师的培训和与中国的交流。

整个学习过程安排得比较充实,培训内容也很丰富,每个人都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当然对我们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回到自己学校,要把培训内容不断学习、及时消化,结合课改,积极摸索,更好地应用于教学和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