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称职的辅导员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2-12-26动态浏览次数:109

做一名称职的辅导员不容易

 

我是一个辅导员,有着多重身份和角色。日常工作既要管理所带的班级,维持正常的纪律和秩序,有点像警察;又要天天记考勤,记数字,是一个地道的统计员;对于学生在校的吃喝拉撒睡,包括安全在内样样都要管,又是一个保姆。以前戏称自己的工作是警察、统计员兼保姆,实际上,仅仅按照这些角色定位去做辅导员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辅导员的工作是培养人才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是按照的党的教育方针,贯彻震旦教育理念和办学目标,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综合素养、创造能力、高尚人格”且能适应社会需要的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养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辅导员工作一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既要积极组织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制,每次都要记录详细的资料,又要努力做好班委、团支书干部和各课代表能力的培养工作。在适当的时候组织实施干部轮换制,让更多的同学担任班级干部,促进学生的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的锻炼和提高。另外,还要组织学生工学结合,完成实训和实习。学生在校三年里还要努力动员他们参加各种考证,尽可能多地获得计算机和英语三、四、六级,以及自己专业相关的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让更多的同学获得一张文凭、多张证书。此外,辅导员还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的社会公益和社会实践活动,如每年的义务献血和校内外的各类志愿者活动。

做好辅导员日常事务性工作,最重要的是必须在思想感情上和学生打成一片,始终做到以身作则,做出榜样,感染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尤其是那些远离家乡和父母,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一些困难的同学,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的实际困难。对一些健康有问题、心理和精神上可能存在自卑情绪的学生要格外地体贴关爱,使他们能安心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确保不出现重大问题。同时要不断和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帮助这些孩子们缓解心理压力,共同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

既然从事了教师这份职业,就必须尽心尽力负责,要对得起这些学生,对得起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震旦来的学生家长。回顾这几年的工作,我觉得要当好一个称职的辅导员是不容易的,需要付出巨大的体力和脑力劳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要继续努力,探索出一条更加完善的育人之路。

夏瑞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