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发布时间:2014-03-15动态浏览次数:36

从小以来,我们一直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成长,在“向雷锋叔叔学习”的口号中前进。小时候我感觉“做好事”就是雷锋精神,长大后我知道雷锋精神体现的是“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

升入大学后,我对雷锋精神有了新的认识,雷锋精神其实给我们社会提供了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基本的生活准则和道德标准:忠诚、诚信、坚强、乐观、奉献、好学……这些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的准则和标准,传承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精神文化之精华,又在新的时代被赋予了更丰富、更广泛的时代涵义。它们并不会因为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而落伍过时。相反,在现实生活中,它们却因某些人们的漠视和淡忘,而愈发显得弥足珍贵。

对于我们大学生,“乐观”、“奉献”和“好学”是我们必须具备的良好的品质和素养。

我们要“乐观”。“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不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这些困难的实质,‘纸老虎’而已。”“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这一句句话道出了雷锋同志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心态。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风雨。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所谓“风雨”可能意味着竞选的失败、恋人的分手、经济上的困难、考试的挂科、违纪的处分等等。挫折使我们痛苦,但同时又是一种挑战和考验,激励我们成长,关键是我们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勇敢的面对,不选择逃避,不悲观,相信任何困难都是暂时的。

我们要“奉献”。“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同志做到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大学生学雷锋可从小事做起,主动帮助他人、热情关心集体、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都是我们的行动方向。

我们要“好学”。“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谁要是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一个奴隶。”雷锋同志的刻苦好学精神也同样值得我们学习。现在好多同学一进入大学似乎失去了奋斗目标、学习劲头不足、自我管理能力差,意志力薄弱。我们应该要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和诱惑的干扰,珍惜学习机会,要为自己的将来负责。

雷锋精神永相传,相信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都在,渗透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

(11影视表演班 胡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