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真年代——《拣麦穗》赏析

发布时间:2014-03-15动态浏览次数:47

《拣麦穗》以一种舒缓从容而略带伤感的笔调描述了一个憨直、纯朴的女孩追逐人生美好事物的故事,是对人与人之间纯真感情的赞颂。通过朗诵、品味语言分享了作者的一段令人伤感的儿时经历,感受到她对至真至纯的美好感情的渴求和向往。

《拣麦穗》描写了卖灶糖老汉对农村小女孩“我”的疼爱,以及“我”对他的纯真的依恋,是一篇回忆童年生活的散文式小说。文章开头部分农村女孩拣麦穗在全文中做铺垫,为全文奠定了一个感情基调的作用。《拣麦穗》开头写了农村人们拣麦穗,要用麦穗换来的钱攒嫁妆,嫁好人。但小女孩无知的说她要嫁给卖灶糖的老汉,因为这样就能天天吃上灶糖,写出了“我”的天真淳朴、可爱和懵懂。而卖灶糖的老汉是一位到处流浪、饱经生活风霜的老人,他明白女孩的话不过是童言无忌。《拣麦穗》中描写了老汉是一个幽默风趣、和善慈祥的以卖灶糖为生的人,老汉真心疼爱小女孩,女孩子对老汉也越来越依恋,当老汉离开了人世,女孩禁不住伤心地哭了,为他们之间朴素而美好的交往无可奈何的中断而深感悲伤。

《拣麦穗》从表面看记叙的是儿时平常的往事,但不管是跟在大姐姐身后的行为,还是二姨贼眉贼眼的戏谑,或是老汉对“我”的疼爱,以及“我”对老汉的依恋,其间却潜藏着作者对人世间真情的感念和成人后对人与人之间缺乏沟通,缺乏关怀的哀愁,这哀愁似乎是因为某种孤独,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因此作者才十分珍惜老汉的疼爱。因此,渗透在这个故事之中,恰恰是作者对人间真情的强烈呼唤。在很大程度上,正是这种哀愁赋予了整篇文章一种内在和谐,也正是这哀愁加强了作品那从容舒缓的叙述文体的抒情意味,使它能在不知不觉中拨动读者的心弦。

(3护理2班 牟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