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 “进社区,送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9-05-03动态浏览次数:174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服务社区志愿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在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大学生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协助社区做好相关工作,实现学校与社区的融合,共同承担学生的实践技能的培养和社区活动的开展,进行共建。方案如下:

一、活动名称

“进社区,送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服务社区志愿活动

二、活动目的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拓展志愿服务平台,增强大学生的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实现校社之间的资源共享,携手共进,促进学校、社区的共同建设与发展。

三、参与人员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党员

四、活动时间:

2019 年5月——2019 年12月(待定),活动每个月开展一次,采用系列活动和长期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具体安排再协商)。

五、活动地点:

宝山区罗泾镇宝通家园居民委员会

六、活动形式:

    1、开展“敬老助老”活动。以结对帮扶的形式,与孤寡或空巢老人为重点,定期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2、开展“社区义工”活动。协助社区制作宣传栏,进行社区管理,参加力所能及的社区劳动,进行清洁大扫除,对社区环境进行整治,开展植绿护绿活动等。

    3、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发放宣传小手册,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节水节电、防火防盗、应急避险等知识;有条件的情况下就科学饮食、医学保健等开展科普知识讲座。

    4、开展“爱心暑托班”活动。为社区小学生提供公益型暑期看护服务,对其进行生活照顾、亲情陪伴、学习辅导、心理教育、托管看护等志愿服务,有条件的话可开展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拓展活动。

    5、开展“向基层党员学习”活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与基层党员进行结对的形式,了解他们在基层一线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习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怕苦,不怕累,为社区奉献的精神。

七、活动要求:

    (一)要求参与者具有端正的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活动中能够积极、认真负责。

    (二)要求整个活动做到安排合理,内容充实,活动结果对推动社区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

   (三)活动过程要求每个参与者注意自身的安全,同时不能破坏社区的公共设施、影响社区正常的生活起居和日常秩序。

   (四)活动确实按照学校、学院和社区管理处的有关规定进行。不能出现违反学校的纪律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

    (五)要求对活动及时进行经验总结和信息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