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促进交流——记2017团学骨干培训班分组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7-04-17动态浏览次数:651

      4月13日晚八点三十分,我校2017团学骨干培训班分组讨论会在裙楼准时展开。在会上,被分为五个小组的团学骨干就议题展开了讨论,旁听的部长则在讨论会最后作出总结。

      本次讨论议题共有四个:“如何培养责任意识”、“人际关系的处理”、“学风建设工作”、“一学一做心得体验”,各小组均有不同侧重。干事们在会上畅所欲言,纷纷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与新颖的观点,整场讨论地持续了一小时。

      会议开始,首先由各小组组长精心准备的材料进行热场,第三小组的主持人在大致总结了前四次由各部门部长带来的培训内容后,别出心裁地使用了“最美公交车司机”的事迹引出了“如何培养责任意识”的议题的方式令人眼前一亮,活跃了在场骨干们的思维。骨干们提出,为了熟练掌握和应对手头工作,清楚了解工作体系,提高自身效率准时完成任务,需要不断地总结方式方法,避免过度依赖他人,勇于承担责任并善于找出自身问题。

      而关于“人际关系的处理”的议题,第五组展开了重点讨论,骨干们各抒己见,提出了信息传递是十分重要的,沟通时要尊重他人,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总结了沟通是一门艺术学,需要我们从实践中获得经验。同时在第二组旁听的两位部长也对这个议题作出了总结,他们认为处理人际沟通要用心去倾听,对待不同性格的人应该用不同的方式去处理,在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要懂得去做总结。学生会是一个大家庭,每个部员都是家庭成员,互相帮助,互相信任。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应该沉稳细心,要有责任心,耐心,善心。

      第一组在对原本选择的议题进行阐述后,围绕着“一学一做心得体验”又展开了讨论,总结了“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正视自身团员身份,摆正自身态度,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荣誉感,以身作则积极帮助同学,带领团队做好团员工作。

      在干事组开始前的一个小时,部长组也进行了会议讨论,会议同样非常精彩纷呈。针对“如何合理有效的任务分配”,有部长表示前期准备很重要,也有部长认为应该对于各个干事的能力所擅长项进行针对性的安排分配。最后秘书处部长总结了七个要点:分析目标、具体计划、选好人才、明确标准、监督指导、成果评价、汇报总结。

      本次团学骨干分组讨论,令参与的干事们受益匪浅,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与改进方向。此次会议的形式也由之前部长与老师主讲的培训学习,转变成了由干事们自主主导的探讨活动,强化了独立思考能力,相信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日后团学工作的开展会更加顺利。

供稿:陈智勇  吴婧瑜   审核:曹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