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航天事业 承航天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14动态浏览次数:116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中国伟业系列讲座——走向世界的中国航天》于1110日下午在大礼堂开讲,本场讲座特邀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上海航天局特聘内训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曹继玉担任主讲。党委书记黄晞建教授主持讲座,全体教职工、我院第十八期高级党校学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讲座伊始,陈力华校长介绍了曹继玉教授的简历和学术成就,并为曹继玉教授颁发聘书,聘任他为我校思政教育学科兼职教授。


曹继玉教授以《话说航天》为题,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神话故事“嫦娥奔月”开始,引导听众走入中国航天历史,讲述了中国航天人在洗刷民族屈辱和捍卫国家主权的催动下,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研发创造了“两弹一星”、神舟系列飞船等等祖国伟大的航天成就。而正是在这样一个艰难卓绝的过程中,形成了航天人的“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三大精神,而“三大精神”的精髓就是“爱国情怀、甘于奉献、集体主义、科学作风和勇于创新”。而中国航天成功的秘密就在于“决策英明”“价值自信”“精神传承”“人才兴业”“艺术滋养”。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作为中国航天科技工业的骨干企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弹箭星船器”多领域并举、军民融合式发展的国防科技工业的核心企业之一。

 


曹教授的开讲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将专业知识与历史趣事、日常生活经验相结合,增加了讲座的趣味性,诙谐幽默的话语常常让会场爆发出欢乐的笑声。同时,将航天科学家的文化艺术素养例证与我校的校训“崇尚科学、注重文艺、不讲教理”、培养目标综合素养、创造能力、高尚人格相融合,教育我们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同学和老师在聆听讲座时,台上台下互动频频,充满亲切感,也激发了对自身素养提升的渴望。曹教授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亲历者,他的讲座具体、丰富而又生动有趣,不仅让我们了解了伟大的中国航天事业,更是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其中贯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文化的丰富内涵。

《中国伟业》系列讲座是我校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过程中的新课程,让师生对大国、对世界建立起宏观认识,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于多样化的课堂教学之中,以“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为课程目标,涵盖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突破高职院校传统思政课范畴,现已举办两期,均获得师生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