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生态校园

发布时间:2020-11-27动态浏览次数:79

55.推进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学校绿化管理科学,校园绿化率35%以上,注重校园公共场所的人文景观建设。落实绿色学校(节粮节水节电)创建要求。开展低碳节能教育。

一、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学校分步骤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2019年成立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修订和完善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第二版);制定《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关于校园内商业街商户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等。学校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试运行,正式推行校园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把推进垃圾分类项目作为切入口,并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学生文明素养提升相结合,通过该项目的分阶段推进,逐步形成有震旦学院特色的高校垃圾分类模式。建有独立设置的餐厨垃圾站,配备专门的餐厨垃圾桶。日产日清餐厨垃圾。定时定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及时更换生活垃圾投放的设施设备,并通过学校各类媒体,学生班会等各种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并纳入新生教育。在2020年年终评比获得优秀。

二、绿化校园工作

学校很注重校园绿化工作,已请专业园林绿化公司对学校的绿化进行规划、维护、保养。2019年初学校在一些空地上,载植近五十棵香樟树,绿化美化校园。学校所有空地目前已种上了草皮,绿化率超过35%。

三、校园人文景观建设

学校建设了文化长廊,展示震旦百年历史和震旦教育集团创业奋斗史;通过世界和中国名画展和师生摄影展,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建设了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博物馆和心里实训室,提高师生的心理素质。

通过宣传贴、横幅、展板等的宣传、开展趣味活动、心理测试等方式,丰富生活园区的文化生活,以增进同学的团结互助精神和寝室的集体凝聚力,开展园区寝室美化、楼宇公共空间的文化建设和寝室文明建设的发展,引领和培育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促进学校德育、美育和体育建设的发展,培养有深厚文化素养和文明教养的学人,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校园有专门的保洁员队伍,建有综合保洁科规范管理,校园、宿舍内外环境整洁,文化氛围浓郁。

四、落实绿色校园创建

后保处把节水、节电降低能耗放在后勤工作首位,加强用电用水日常检修管理,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杜绝长流水和长明灯,努力为学校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分钱。及时更换损坏的水设施,防止跑水和漏水。

环保节能校园是现代校园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我校1#、2#宿舍卫生间原本使用的是电加热热水器设备,不仅耗能且不安全,后来我们引入B0T合作运行模式,采用空气热源泵供热循环系统,提供生活热水,该系统既环保又节能,使用操作方便又安全,该热水系统采用APP操作方式,学生能清楚掌控自己使用热水消费情况,价格合理,收费规范。受到了大学生的普遍的欢迎。

经过几年不懈努力,我校已通过了水平衡测试,成功荣获“上海市节水型示范院校”。据统计,我校今年同比去年超计划用水量减少了58%。

  佐证材料: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安排.pdf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关于成立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pdf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关于商业街商家垃圾分类管理建议.pdf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关于在各班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主题班会的通知.pdf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垃圾分类告师生书.pdf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第二版.pdf校园卫生与健康教育暨垃圾分类培训讲座.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