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教学展风采 以赛促教共成长 ——我校开展教学质量月“课程思政微课”教学比赛

发布时间:2018-06-08动态浏览次数:948

教学质量月“课程思政微课”教学竞赛于66日上午在1-303教室举行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理事长张惠莉、校长陈力华、党委书记黄晞建、党委副书记夏臻、副校长王纯玉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和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比赛,比赛由教务处处长张莹主持。

教务处处长张莹主持比赛

“课程思政微课”竞赛既是本届教学质量月的重要活动,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重要举措。

 

共有九位来自不同学院、部门和中心的教师参赛,他们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融入课程的教学之中。袁琨老师的《Chinese herbs on the silk road,紧密贴合丝绸之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宋艺老师则是在向学生教授表演技巧的同时,更向学生传授老艺术家锲而不舍的精神;段梦梦老师在课程中以小见大、时刻保持着一位教师的风范,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徐燕南老师分享讲好一个故事的技巧,也以故事中的人物传达出 “尊重生命”的主题;李灵悰老师在美妙的歌声中讲述着中国的近代史,形式新颖独特;侯思睿老师将个人所得税的讲解与“两会”中所得税的变革紧密结合,紧跟时代发展;黄晖老师从宏观角度分析了机电课程如何更好地与思政相结合,立德树人;魏友利老师在讲授疟疾相关知识的同时,更表达出对像屠呦呦这样的科研人物的崇拜与尊重,弘扬科学家默默无闻与艰苦奋斗的精神;马玥老师则通过讲授现在媒介的融合,提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与社会公德相矛盾的两难问题,启发学生思考。

赛后,评委们对参赛青年教师的进步与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校长陈力华对参赛老师们的充分准备给予了表扬,并从专业内容和德育点的融合以及展现方式等方面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党委书记黄晞建对参赛老师能在较短时间内认真积极备赛给予肯定,他强调教师们要以比赛为契机,在课程融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相关内容,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育人模式转型。

最后,理事长张惠莉作重要讲话。她首先肯定了青年教师们辛勤努力的工作,同时指出,课程思政微课选题非常重要,要有深度、难度、广度且通俗易懂,课程思政要自然而然带入到课堂中,寻找契入点,使“育人”教育贯穿于课堂始终。希望大家以此次课程思政微课比赛为契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为我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比赛第一名:马玥;第二名:魏友利;第三名:袁琨、李灵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