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规范

发布时间:2017-09-18动态浏览次数:47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员领导干部

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规范


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制订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工作规范:

  1. 认真组织学习:

在召开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之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上级要求,深入系统地学习有关规定和党中央、市委、市教卫党委及民办高校党工委要求学习的相关文件和学习材料,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忧患意识和全局意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学习原著,辅导报告、党课讲座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会前准备工作:

1、开门征求意见。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征询意见表》、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并将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听取联系点、分管部门、所在党支部党员、群众的意见。

2、开展谈心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班子和个人的思想作风建设状况和廉洁自律情况为主,广泛深入地开展谈心活动。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与班子的每个成员逐个谈心,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也要相互谈心。通过谈心、沟通思想,找出问题,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3、做好对照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检查在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方面,对照检查自己在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认真撰写发言稿,深刻进行自我剖析。

三、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坚持实事求是、公正客观的原则,襟怀坦白、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迴避矛盾,脱离实际,空谈议论,要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查找问题形成的原因,切实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四、落实整改措施。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到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并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向党员群众进行通报。

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后15日内,要把填写好的《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表》和民主生活会原始记录以及工作总结一式三份,报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市教育卫生纪委和市教育卫生党委组干处。





中共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

20099月制订

20135月修订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