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二届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4动态浏览次数:582

2019113日,上海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二届年会在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鲁班路校区(震旦外国语中学)礼堂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加强同城合作、建设教师队伍、提高育人水平。联盟理事会成员出席年会,上海各高职高专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和学生300余人参加年会。

 


 


上午10:00点年会正式开始,新当选上海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主持了本届年会。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董事长张沈女士致辞,她对联盟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联盟理事会领导、参加年会的师生表示感谢;她向与会同志简单介绍震旦教育的情况,并用流利的英语对参加“中国故事---英语视频大赛”指导教师和学生表达敬意。

 


随后大会颁发“中国故事---英语视频大赛”各项奖项,颁发了“上海高职高专思政理论课教学设计比赛”奖项,表彰了上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优秀集体、先进个人、教学标兵和教学骨干并颁奖。表彰仪式结束,播放了“中国故事---英语视频大赛”各校获奖作品剪辑,上海大学冯齐教授对中国故事---英语视频大赛作了精彩点评。上海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原会长刘道平向大会做了联盟2018年工作总结。出席大会的领导、联盟理事会成员和全体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下午,年会继续举行,上海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会长、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建主持会议,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侨务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高德毅教授向大会做了题为《意识形态国际博弈和战略定力》报告,高德毅教授从国际关系角度讲述了意识形态的性质,意识形态作为特定社会性质的国家利益,意识形态的博弈就是国家利益的博弈,所以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我们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大会上的“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必须担负起的战略任务”的要求,完成意识形态的主流引领和确保意识形态的政治底线这一核心任务。随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校等四所院校的老师各自做了思政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展示。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对示范展示做了点评。最后联盟秘书长马前锋教授宣布上海民航职业学院为下届年会的主办学校,并对本届年会主办学校——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表示感谢。本届年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结束。

 


年会开始前,上海济光职业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和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的学生表演了各自创作的精彩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