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5-16动态浏览次数:573

今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预示着职业教育的春天真正来临。迎着这阵春风,我校于2019515日下午成功召开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经验交流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震旦教育集团理事长张惠莉女士,震旦职业学院校长陈力华教授,副书记夏臻教授,副校长王纯玉女士和乔刚教授以及各二级学院、部门负责人和各专业主任。本次会议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进一步推动我校校企合作方面的工作深入开展。

会上,各学院代表充分展示了本学院在校企合作工作方面的亮点,也深入阐述了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有的老师还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并希望借助这次机会让大家献言献策,把我校的校企合作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公共卫生与护理学院的护理专业主任吴景芳老师介绍了护理专业在校企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详细列举了与我校有合作关系的三甲医院,生动展示了护理专业学生在企业实习实训的场景。药学专业主任胡鹏飞老师首先把校企合作的开端以一个“难”字作为切入点,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表达出自己的决心,随后介绍了药学专业在选择合作企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到开展订单式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传媒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主任田甜老师为这次交流做了充分的准备,重点介绍了该学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成功的经验和遇到的困惑,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皮骏老师从学院构建校企合作双向交流模式为切入点,展示了经济管理学院多个专业在拓展合作企业,引入企业参加实训室建设和参与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做法。

教育学院吴季令院长谈了有关学前教育专业校企合作的几点体会, 介绍了该专业依托震旦教育集团的优势, 及利用区域优势加强与宝山区幼儿园的校企合作方面的做法与心得体会。

东方电影学院祝华东副院长的交流题目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践与思考》,重点介绍了本学院的七种校企合作模式,包括邀请企业专家开设讲座,增进与企业的交流,进企业现场开课,进企业实习实训等多种合作模式。

机电工程学院的姚黎明院长从学校层面和专业层面介绍了校企合作工作的想法和做法,举出具体的例子说明该学院机电相关专业的具体合作方式。袁明副院长开门见山直接以合作企业为载体,具体说明了物联网等专业与企业合作的方式方法,并总结了经验,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思考,引人深思。

8位代表结束发言后,陈力华校长进一步阐述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对各学院、专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张惠莉理事长对各位代表的发言做了简短的评价,勉励各学院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我校校企合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