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强教授来校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01动态浏览次数:288

527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也作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的重要内容,学校党政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学院长、副院长、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报告会。校党委书记黄晞建教授主持报告会。

张智强教授围绕“高校课程思政在专业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结合中央文件精神和要求,具体阐述了“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的课程思政内涵,分析了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他认为在专业教学中要注意挖掘专业知识体系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效融入专业教学,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度、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提高专业教学质量。他提出课程德育要把握好融入性、实践性和主体性三大原则,处理好“价值观、知识和技能,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个人与团队与社会”的三个关系。做好课程思政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切忌产生新的“两张皮”,避免“贴标签”等形式主义的做法。最后,张教授建议高校按照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要求,主动思考如何在本校实现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这一目标,并在教学改革方案中体现出来,做出科学安排。

  这次报告为我校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激励启发更多教师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实践中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