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举办本年度第二期辅导员沙龙

发布时间:2019-06-01动态浏览次数:179

2019529日,我校学工部在体艺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此次沙龙由学工部部长毛燕静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夏臻、学工部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一起参加了本期沙龙活动。

本期沙龙以“不忘育人初心,坚守学工岗位”为主题,由学工部部长毛燕静向全体辅导员做了“如何正确看待辅导员的日常事务性工作”的讲座。毛燕静从“现阶段高校学生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为切入点,解读了上海“三圈三全十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要求我校学生工作队伍明确责任、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主动建设,融会贯通,立足实践,凝练理论。她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能凭空而谈,要把思政工作融入到事务性工作中,将事务性或技术性工作与做人的工作,特别是人的思想工作结合起来,这是高水平的,解决深层次和根本性问题的工作方式。她认为,辅导员要注重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学会从日常事务管理中凝练育人规律,形成育人理论,逐渐聚焦自己的专业方向,实现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她希望:我校辅导员要全面了解教育对象的特点,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时效性,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真正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之后,我校党委副书记夏臻就现阶段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结合辅导员的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夏书记提醒辅导员要留意敏感时期学生动向,关怀毕业生签约、就业问题,关心校园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问题,关注学校家庭困难学生群体,及时对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和实际帮助,通过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加强校园安全的稳定维护。

辅导员沙龙是我校辅导员校内培训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沙龙,增强了辅导员的团队凝聚力、强化了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提升了我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推动了我校学生思想政教育工作更有效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