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参加指导我校教育学院党总支学前教育支部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17动态浏览次数:273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教卫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按照我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调研工作安排,1016日上午,校第四调研组召开教育学院党总支学前教育支部调研座谈会,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小路、专职联络员沈仕芳,市教卫党委第三指导组组长朱南勤,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王庆,出席并指导调研工作,出席调研座谈会的还有校党委书记黄晞建,校党委副书记夏臻,第四调研组组长、校党委委员、理事长张惠莉,第四调研组副组长、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纯玉,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钱源伟等15名师生代表及校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参加本次调研座谈会,张惠莉同志主持会议。

首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彦琛同志汇报了教育学院党总支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与落实情况:党总支结合学院和学前教育专业特色,紧抓主题教育和思政课程主线,在党员师生中开展“教育者的初心”主题学习,邀请民主党派管理副院长、师生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参加,要求师生党员结合实际学原著、学党史、学国史,坚守“教育者的初心”,打造“未来教育者的初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与主题交流活动,组织党员进行线上与线下学习分享和交流。教育学院党总支对学前教育党支部专题调研,在调研中找问题、找短板、找差距,并通过后期的探讨制定整改措施,来促进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随后,市委、市教卫党委、市民办高校党工委专家和校主题教育调研组成员与教育学院党总支师生互动提问,了解基层党总支主题教育的开展特色、专业建设需求、师资队伍培养和学生管理

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钱源伟教授提出学院管理要实现“四个一体化”,即党政一体化、师生一体化、思想行动一体化、国际本土一体化,并强调中国办学应树立主体意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及注重培养年轻干部等。学前教育专业作为培养非师范类师范生,更应注重作为未来幼儿教师的初心启蒙。同时应加强教师培养力度,为青年教师搭建良好的成长平台。

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季令表示,作为民主党派,觉得这次主题教育非常有必要,非常有成效,党员教师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跳出琐碎事务看宏观发展,真正发挥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作用,对教师意识形态和综合素养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也看到了教师党员中涌现出来的动人事迹,比如党员辅导员担心新生安全,深夜自己主动开车到机场接新生到校的故事,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另外,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也提出了关于完善校内职务评聘制度、教学场地需求等问题。

调研中,调研组组长张惠莉同志深入了解了教育学院当前面临的难题并作答复。

在听取教育学院党总支汇报和调研后,市委、市教卫党委和民办高校党工委专家领导对教育学院党总支和我校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肯定。市教卫党委第三指导组组长朱南勤说到,主题教育工作在民办高校标准不降、内容不减,震旦学院党建思政贯通和学前教育专业的主题教育工作很有特色。朱组长对我校下阶段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三点建议:1.要把握主题教育契机,从更高站位看教育;2.要打造学前教育专业特色,走出更扎实的一步;3.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办学水平,树立长远目标。

随后,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小路同志发表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我校主题教育工作成效,学校的办学目标适应了社会的需求,为社会做出了很大贡献。震旦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把目标、任务都讲清楚,找准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基层党支部在管理教学方面、引导学生方面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同解决教师、学生身边的问题。学校发展要对接上海市战略布局,产生良性循环。并对下阶段的主题教育工作提出要求:要加大学习力度,一定要做实做细,最终通过检验抽查。

接着黄晞建书记对市委、市教卫党委和民办高校党工委莅临我校指导主题教育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我校对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一贯重视,校领导班子也一贯支持、积极主动参加党委组织的各项学习工作,在主题教育学习中也率先带头,发挥了先进模范作用,我校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一定会更高要求,找准差距、解决问题、做出实效。

最后,张惠莉理事长做了总结发言。她说:主题教育为契机、调研整改落到底;全体人员记使命、齐抓共管有目标;民主监督定制度、创新改革有举措;党建工作显成效、产教融合抓特色。作为震旦教育创始人,我们的目标是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同时要让教师有获得感、幸福感,这也是我们领导班子的努力目标。震旦人一定不忘教育者初心,牢记教学育人使命,取得主题教育成果实效。

会后,指导组专家还考察了我校教育学院教学实训基地和上海民创心理健康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