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往鉴今学“四史”】忻平教授作《纪念上海解放七十周年》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11动态浏览次数:10

2020年7月10日下午13:00,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系列党课在学校体艺楼小剧场开讲。此次党课邀请市“四史”宣讲团专家、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作《纪念上海解放七十周年》专题讲座。本次专题学习由校党委书记黄晞建主持,校长冯伟国、副校长王纯玉等校领导以及全体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下参与和线上观看直播的形式参加了党课学习。

忻平教授从为什么我们要在建党百年之际学习“四史”引入,指出学习“四史”应遵循党性原则和科学性原则,进一步提出在学习过程中应做到“四个了解、五个深刻认识”的要求,并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详细阐述了党领导下上海的解放史。

学有所悟,心有所向

在忻平教授的讲授中,我们能听到毛泽东主席在解放上海时下达的“不允许损坏一座房屋”的坚定命令,人民解放军战士坚决执行命令不惜牺牲宝贵生命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能看到人民军队露宿街头的感人画面……,这一切无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忻平教授一起重温上海解放这段光荣历史,更加坚定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心和决心,坚定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校宣传部部长 胡克文


忻平教授带领我们重温了党的奋斗实践史、中国革命的解放战争史,我再一次重新认识了我们的党和国家,深知今日上海的辉煌来之不易,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作为学生思想的引导者,我今后定会以史为鉴,向革命先烈学习,在工作岗位上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做好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

——教育学院辅导员 吴昊一

听了忻平教授关于《纪念上海解放七十周年》的主题报告,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对“四史”、对上海这座城市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忻平教授的报告史料详实,案例丰富,从多角度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发展历程,有惊心动魄的地下斗争与革命,有艰苦卓绝的解放战役与壮烈牺牲,更有解放初期详细清明的城市治理方案。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也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今天的报告为我进一步做好“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指导,有助于党员、干部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国际交流中心教师 费红枫

忻平教授带我们回顾历史,让我们再一次走近历史深处。让我最感动的一段就是陈树湘师长,他率领红三十四师担负全军后卫,掩护全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同敌人追兵频繁作战,激战四天五夜,终寡不敌众,不幸被俘。但他不屈服于敌人,不做俘虏,最终壮烈牺牲。陈树湘师长坚定的信仰值得我们尊敬,我们也要对党有绝对的忠诚。我们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初心使命!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 吴佳雯

      全体党员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吸取经验智慧,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