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影学院大力加强教师教学科研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2-30动态浏览次数:10

2020年年初,一场新肺炎疫情袭,打乱了所有人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全国的教育工作者变身勇士,开展了线上网络课程的教学,疫情阻断了学子们走进教室的教师教学的步伐却加快了

为了有效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东方电影学院针对影视专业领域和疫情防控下影视专业教学进行科学部署,精准发力,在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大力加强教师教学科研建设,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教学技能比赛,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技能比赛,成果显著。

一是创新教学模式,关注疫情防控下线上专业教学的研究,积极引导教师重点关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着力增强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提升,有重点、分层次地进行引导,提高专业教学与职业教育发展的契合度,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技能的凝练,多角度、多层次探索研究疫情下线上教学实践,实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并进行展示推广。东方电影学院结合市教委组织的教学竞赛活动,积极推荐教师参加比赛。影视编导专业主任叶子老师刻苦磨炼,精心准备,不负众望,在第五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第二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二是推动科研工作,培育教师学术自信,积极鼓励和组织广大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勇于开拓,不断创新。以教育科研为载体,谋求学院自身发展,探索影视特色办学之路。在课题组织申报过程中,东方电影学院组织专业骨干进行广泛深度的研讨,组建团队对课题进行专项研究,形成一致意见进行申报。今年,叶子老师和陶楠老师分别参与了上海市教学科研课题一般项目和晨光计划项目的申报。在科研课题推进过程中,音像技术专业主任任艾丽老师承担的2020年度上海学校德育实践研究课题《影视实践教学在普及德育中的双重功能的研究》,组织学生拍摄了反映抗疫题材歌颂“逆行精神”的微电影《骑士》,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在专业实践中深受教育。为了把控影视专业建设的制高点,东方电影学院积极推动教师参与专业教学研究,李国珍老师在《锦绣》杂志2020年第16期发表了论文《基于工作室制的摄影类课程教学模式解析》;陈晓明老师论文《解析电影美术在电影创作中的特殊性》被《艺术品鉴》杂志采用。


三是以训促教、以赛促学、训赛促改,助力人才培养。借助市级、国家级的一些比赛,把参赛训练与专业实训结合起来,促进学生进行“真刀真枪”实操技能训练,以此推动教学改革、检验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今年很多赛事被推迟或取消,东方电影学院不肯放过任何一个展示学生专业技能的时机,积极为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组织师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参加比赛。在第五届“汇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文化创意展视频类评奖任艾丽老师指导的微电影《礼物》获得视频类等奖叶子老师指导的微电影《异乡人》获得视频类等奖2018级音像技术专业学生朱晋蔚同学入选BSC创意短篇扶持计划。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学院分别组织报送了任艾丽老师叶子老师指导的两部微电影作品和祝华东老师的一篇论文,正等待评选结果。


东方电影学院专业发展规划中,把教育科研作为学院建设发展的先导工程,强化科研管理,重视教育科学课题研究的孵化作用,推动实践教学,纵深推进校企合作,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