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清华大学“高校领导与心理健康教育”高端研修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01动态浏览次数:11


 20201221在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上海市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基地与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以“高校领导与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高端研修班。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等14所民办高校党政领导干部共30人参加了培训


21日上午900,研修班正式开班上海市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基地负责人、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晞建教授主持开班仪式,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致欢迎词,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王庆副书记莅临指导并致辞。王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心理学注重体验感受,注重环境对心理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让我们的学员到北京、到清华,与清华大学的老师面对面,亲身感受与专家的心灵互动这种机会来之不易,希望学员们以问题为导向,带着责任、带着思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学习。



本次研修为期3天,以“高校领导与心理健康教育”为培训主题,主讲教师为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团队老师。李焰教授从“高校危机干预工作体系与运营”角度,结合心理健康工作实际案例等,详尽阐述了制度方法与工作体系方面的内容。樊富珉教授主讲“积极心理学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运用”,带领学员从积极心理学视角切入,学习如何灵活使用理论方法与技术来开展工作。王旭老师带来“00后学生心理特点与谈话策略”,分析了现代大学生成长背景与家庭成员的时代特征剖析00后学生心理特点,贴合学生工作实际。赵嘉路博士讲授“高校咨询师的专业成长之路”专题,结合高校工作的情况与学员进行热烈探讨。刘丹副教授主讲“系统家庭视角在大学生心理咨询中的应用”内容,带领大家从系统家庭视角看问题,体验系统观下的当代学生心理特点。李虹教授带来“中国传统哲学与现代心理咨询”专题,从传统文化层面出发,讲解情绪模型、讲授实际工作中的技巧。


黄晞建书记代表上海市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基地聘请赵嘉路博士为“特聘专家”并颁发聘书


 1223日下午,全体学员前往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参观,进行现场学习互动。



3天的研修学习中,参培老师们感触颇深,作为学生工作者更加深入地感受了学生内心,同时在专业上收获支持,感受到专家们对于心理健康工作的投入。



 新时代、新要求,一批一批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在发生变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新时代需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内涵。“心理育人”工作要求始终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作为民办高校中的一份子,通过与牛津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在陆续开展两期研修班的基础上,努力打造上海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品牌,乃至上海、长三角区域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基地,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服务平台,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贯彻实现建设美好和谐社会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