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思政队伍

发布时间:2020-11-27动态浏览次数:76

9.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员总数的1%。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考核激励等方面有计划、有举措,配备比例符合规定(本专科1:150;研究生1:200)。按照师生比1:50要求,配齐新疆籍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

一、选优配强,建设专职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

学校党委重视专职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人员的选配,全校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者达到全校师生人员总数1%。

二、辅导员队伍建设

学校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了“关于辅导员转教师或管理岗位的实施办法”和 “辅导员考核办法”,并根据辅导员的岗位特点,为每个辅导员量身定制职业发展规划,制定辅导员年度考核体系,对考核优秀的辅导员给予表彰奖励,并纳入学校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奖励体系。对爱岗敬业、工作出色的辅导员每年都可评选优秀园丁和先进工作者。凡学生评价差,不能正常履行辅导员岗位职责的就不再聘任。近几年,学校新招的辅导员都是硕士研究生和中共党员,同时还挑选所学专业符合学院专业发展的人员,提前为辅导员做好职业规划。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着力建立起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专职学生管理队伍。2020年,我校辅导员的结构构成如下:现有专职学生辅导员42人,兼职辅导员4人,辅导员与学生之比为1:150,符合辅导员配比要求。辅导员全部为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具有硕士学历42人,占辅导员总数的91%,本科学历3名,占辅导员总数的7%,专科学历1名,占辅导员总数的2%;40岁及以下44名,占辅导员总数的96%,60~65岁2名,占辅导员总数的4%。辅导员队伍朝年轻化、高学历化发展。

佐证材料:

001 关于辅导员转教师或管理岗位的实施办法(201510).pdf002沪震院人〔2020〕8号-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关于表彰2019学年“优秀园丁”和“师德标兵”的决定.pdf003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考核指标体系.pdf


10.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规划,有培训、有调研和考核激励机制。按师生比1:350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民办高校含兼职教师)。有条件的高校吸引校内外专家学者参与思政课教学。

   一、规划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根据1:350师生比制定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制定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关于辅导员转教师或管理岗位的实施办法》和《关于校内择优遴选专职思政课教师的规定》;2020年专任思政课教师10名,兼职思政课教师14名,规划2021年达到思政课教师师生比标准。

学校重视思政课教师的职务职称晋升,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在高级职称和博士硕士上的占比,是学校最高的学院。

在学校的各类表彰中思政课教师均占有一定比例。

二、加强思政课教师业务培训

积极支持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和社会调研,每年选派人员参加各种市里研修和培训;积极参加院校之间的交流活动,多次请校外专家来研讨和作报告,邀请了全市高职高专获奖教师谢国日和刘学飞两位老师来我校做课堂巡讲;学校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级思政课教学竞赛。范人伟老师获上海高职高专思政课骨干教师称号。

   佐证材料:

   关于辅导员转教师或管理岗位的实施办法(201510).pdf关于校内择优遴选专职思政课教师的规定.pdf思政课教师 培训 参赛.pdf


11.健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体系,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建设,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

      一、健全教师工作部工作体系

学校党委在2017年成立教师工作部,确定了教师工作部的主要职责,全面负责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由担任党委副书记的校长直接领导教师工作部,避免了教师业务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两张皮”的现象。同时成立“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师工作部共同负责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职业发展、教师培训和组织开展推进各类教学技能大赛等工作。

二、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

党委重视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重视长效机制的制度建设,学院对原有有关教师的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和修订,在原有的《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教师思想道德规范》基础上,把对红七条落实,具体到修订的《教学事故处理规定》《目标责任制考核》《教师年度考核》等制度中,教师工作部全面推进教育部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2019年发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的通知》;同时在教育教学方面通过学校教学监管、质量保证体系,保证师德师风的长效机制实操建设。2020年在疫情期间学校规范线上教学,要求线上教学同样要以高校教师十项准则为规范。2020年转发上海教委《关于印发〈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上海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并制定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师德失范处理的规定》。

三、切实贯彻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学校制定了《教学事故认定规则》和制定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师德失范处理的规定》将师德失范规定为一级教学事故,在相关考核规定中,师德失范作为一票否决的要件;2019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和《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术、技术能力评议操作口径》,学校专门设定教师职务考核思想政治考核小组,负责职称评审教师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情况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学校和教师都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在历年学生对教师师德满意率评价中,满意率始终在90%以上。
  佐证材料:

001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教师工作部职责.pdf002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关于成立教师发展中心.pdf003 关于印发党委教师工作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的通知》的通知.pdf004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教师师德失范处理的规定.pdf005 沪震院人〔2019〕1号-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pdf006沪震院〔2020〕50号-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关于调整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