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思政队伍

发布作者:发布时间:2019-10-18

9.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员总数的1%。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考核激励等方面有计划、有举措,配备比例符合规定(本专科1:150;研究生1:200)。按照师生比1:50要求,配齐新疆籍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着力建立起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专职学生管理队伍。2019年,我校辅导员的结构构成如下:现有专职学生辅导员35人,兼职辅导员3人,辅导员与学生之比为1:143,符合辅导员配比要求。辅导员全部为中共党员;具有硕士学历35人,占辅导员总数的92%,本科学历2名,占辅导员总数的5%,专科学历1名,占辅导员总数的3%;40岁及以下37名,占辅导员总数的97%,60651名,占辅导员总数的3%。辅导员队伍朝年轻化、高学历化发展。

近几年,学校新招的辅导员都是硕士研究生和中共党员,同时还挑选所学专业符合学院专业发展的人员,提前为辅导员做好职业规划。学院制定了“关于辅导员转教师或管理岗位的实施办法”和 “辅导员考核办法”,并根据辅导员的岗位特点,制定辅导员年度考核体系。

学院制定了辅导员考核办法,设立了考核工作小组,对考核优秀的辅导员给予表彰奖励,并纳入学校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奖励体系。对爱岗敬业、工作出色的辅导员每年都可评选优秀园丁和先进工作者。凡学生评价差,不能正常履行辅导员岗位职责的就不再聘任。

 

10. 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规划,有培训、有调研和考核激励机制。按师生比1:350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民办高校含兼职教师)。有条件的高校吸引校内外专家学者参与思政课教学。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两支重要力量,彼此各有所长,优势互补,一个注重理论教育,一个注重实践教育。学校努力探索将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理论教学第一课堂和实践教学第二课堂的融合,也我校探索思想政治队伍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创新举措。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两支队伍协同融合与创新发展,对于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和工作水平的提高都有重要意义。

思政部现有专任教师9人,兼职思政教师14人。学校主要领导参与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所有的思政教师都是中共党员,完全符合思政教师资格准入制。教师与学生的比例已经符合1:348。

学校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攻读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目前有一位专任教师在读博士。思政部积极落实市教委相关文件,积极参加院校之间的交流活动,每年选派人员参加各种市里研修和培训。多次请校外专家来研讨和作报告,邀请了全市高职高专获奖教师谢国日和刘学飞两位老师来我校做课堂巡讲。

思政教师范人伟老师发表了论文“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感恩意识培养的实现路径”、“高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课堂学习共同体’的建设”,出版专著《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研究》;倪芳老师发表了论文“马克思利益正当性思想及其当代价值”。鲁学军老师整理出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门》第二版。

师资建设方面,还在计划引进博士,同时,鼓励青年辅导员上思政课,他们工作认真负责,受到学生好评。邀请学校领导参与思政课教学,充分利用他们的学识丰富学生的眼见。积极参加市组织的各项活动。鼓励教师不断深造,不断提高,今年有一位教师荣升高级职称,一位教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11.健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体系,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建设,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 

学校党委在2017年成立教师工作部,确定了教师工作部的主要职责,全面负责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党委重视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首先在组织建设方面,由担任党委副书记的校长直接领导教师工作部,避免了教师业务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两张皮”的现象。其次,重视长效机制的制度建设,学院对原有有关教师的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和修订,在原有的《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教师思想道德规范》基础上,把对红七条落实,具体到修订的《教学事故处理规定》《目标责任制考核》《教师年度考核》等制度中,将师德失范规定为一级教学事故,在相关考核规定中,师德失范作为一票否决的要件。学生对教师师德满意率为90%以上。

教师工作部全面推进教育部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2019年发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的通知》。

经过多年来努力,学校逐步建立健全起了一套教学监管、质量保证体系。一是学校专门设立了教学督导室,由校长亲自领导,并协同教务处、实践实训办一起做好教学监控和质量保障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领导小组,由校长亲自担任组长、并有教学督导室和教务处一起负责;三是各二级学院也成立了由院长和书记及专业主任参加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领导小组;四是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建立了一支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每学期通过座谈会、填写信息表、个别访谈等渠道,定期、不定期的听取和收集学生教学信息员对教学及任课教师上课的意见。到目前为止,学校已经逐步建立健全起学校、二级学院齐抓共管、发挥学生教学主体作用的三位一体的教学监控及质量保障体系。

为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学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职业发展、教师培训和组织开展推进各类教学技能大赛等工作。

学校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爱岗敬业和教书育人意识,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书育人能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每年开展“优秀园丁、师德标兵”的评选活动,并在教师节加以表彰。

2019年是高等学校职称评审改革年,根据沪教委人〔2018〕9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落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学校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制定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和《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术、技术能力评议操作口径》,为学校自主评聘职称提供了依据和保障。学校首次自主评议中级职称学术、技术能力。

2019年,全校共有1名教师申报副教授,22名教师申报讲师。高级职称学术、技术能力评议,委托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进行评议。中级职称原则上由学校组织专家自主评议,少数学科委托评估协会评议。今年有艺术类、医学类、管理类、思政、机电、计算机、建筑、学前教育、外语等学科专业19人次由学校自主评议。今后逐步过渡到中级职称全部自主评议。

2019年7号党委教师工作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的通知》的通知.docx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17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报告.docx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开展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情况报告.docx1-3-11.2019-2020学年第1学期学生网上评教情况汇总.xlsx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满意度评价表.xlsx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文明在线版权所有©2017  备案号:沪ICP备120280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