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理论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27动态浏览次数:92

4.规划、部署和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和“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有制度、资源保证。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2019年学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教学计划中,成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题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座;新教材2018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最新内容,都是教学的重点。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规划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二、全面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

学校党委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根据学校的特点,制定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思想政治工作3D方案》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校园(实践)思政三个维度开展“三圈三圈十育人”;同时在全校开展申报《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全程常态化思想政治3D教育创新项目》项目活动,截至2019年共有48个项目获得立项,完成项目28项,发表有关课程思政方面的论文15篇。2019年党委召开落实《3D方案》课程思政交流会,祝华东等6名教师上台交流各自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实践和研究经验;表彰了课程思政优秀论文和教材。2020年党委宣传部撰写的《以效度为目标的3D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入选上海高校“三全育人”典型案例。教师工作部汇编了2017、2018、2019 年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果。在教学上构建思政课课程体系,开设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典籍导读-英语讲中国故事》等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课程。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制定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发展规划》。联合上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课建设联盟,共同举办上海市高职高专 “中国故事”展演,2020年有推进到长三角区域。

三、开展各种活动,推进“三进”和“三圈三全十育人”

以“三五学雷锋”、清明祭扫、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各种主题活动,丰富“三进”工作和“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2019年“五四”纪念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建团97周年主题歌会”,“国庆70周年升旗仪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演讲”等活动;在2020年疫情期间,校团委组织了五四青年节线上系列活动:“五四红旗团支部答辩”、“五四云歌会”等。在疫情期间也不忘让广大师生牢记五四运动,学习五四精神。

佐证材料:

001 关于下发《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3D实施方案》的通知.pdf00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PPT.pdf003 2019年29号关于表彰课程思政论文与教材的决定.pdf004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实施综述.pdf005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规划方案.pdf006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建设指导思想.pdf007 以效度为目标的3D思想政治教育改革(震旦学院).pdf008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建团97周年主题歌会.pdf009 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图片展.pdf010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震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pdf011 国庆70周年升旗仪式.pdf


5.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思政课得到重点建设,教学改革有显著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符合《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规范(2019年版)》。学校和院(系)主要领导每学期上思政课不少于一次。

一、规范思政课教学与管理

学校按照本、专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及《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按照“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落实课程学分及对应学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3学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4学分,《形势与政策》1学分。

二、重视思政课建设

思政课由党委统一领导,行政负责实施。学院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小组,负责思政课教学实施和教学改革等。校党委书记黄建同志负责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课是学校重点建设课程,2017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思想政治工作3D方案》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维度规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视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2019、2020年《思政课创新》均获得上海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计划B类项目支持,项目资金共计25万,发表有关思政课教学论文。

响应学院提出的“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新修订教学计划,创新教学方法和实践特色,正在逐渐形成特有的教学模式。同时,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思想道德教育”的必要补充,是我院思政教学改革的特色。

三、建立健全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2018年在原思政部基础上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聘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设立思政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教研室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室,对照《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规范(2019年版)》进行内涵建设和完善。

四、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听思政课

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思政课,并进行随机听课;班子其他成员和院系领导每学期给学生讲授 1个课时思政课并听课。

佐证材料:

001沪震院教〔2020〕30号-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关于制定(修订)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1).pdf002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关于成立马院的决定.pdf003上海震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pdf004马克思主义学院介绍.pdf005校教学督导对我校思政课情况简要回顾.pdf


6.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拓展“中国系列”课程,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有条件的高校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

一、构建思政课课程体系,开讲《中国伟业·上海制造》

学校构建思政课、思政选修课、综合素养课和“中国系列”的思政课课程体系,已开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入门》(已出版教材)、《中华文化典籍双语阅读》(出版教材《漫读中华》)等思政选修课,并开讲《中国伟业·上海制造》。

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把课程思政作为必要内容;2017年开始根据学校《3D方案》,创设3D思政创新项目,到2019年已有49项立项,其中2/3是课程思政项目,目前以发表有关课程思政的论文15篇。根据2020年上海教委课程思政推进会精神,学校制定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发展规划》,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2020年学校《3D思政创新》获得民创计划B类立项,其中课程思政是子课题之一,经费30万。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

2020年7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基础部联合召开了上海市高职高专“思政课”与“课程思政”联合建设沙龙暨线上教学交流会议。

佐证材料:

   001 中国系列《中国伟业上海制造》讲座.pdf002 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文化入门.pdf003 2019年3D项目立项通知文件头版及资金表.pdf004 上海市高职高专“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合建设沙龙暨线上交流会.pdf


7.定期开展干部师生思想动态调研或意识形态动向分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2019,2020年,我校作为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上海市样本单位,参与了此次全国范围的调查,同时又作为上海调研的对象参加了上海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2019年调查,组织学生275人、教师18人参与全国版问卷调查,学生233人、教师24人参加上海版版问卷调查,对学生7人、教师2人进行了访谈,组织了3场共28人学生座谈和8人的教师座谈;在调查基础上撰写了我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报告”2篇和“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报告”2篇。2020年按照同样要求通过线上调查,完成教育部和上海教委组织的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工作。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了在我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例如学生中存在的一些不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学生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认知程度不够,我校学生社团类型较单一等,并对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策和建议,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8. 规范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论坛、研讨会、讲座、印刷出版、广播电视、原版外文教材引进和使用的审核管理制度,把握意识形态阵地的正确思想舆论导向。

   加强制度建设,把握意识形态阵地的正确思想舆论导向,学校党委始终把“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放在思想政治工作首位,重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把握正确的思想舆论导向,制定有《关于举行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关于抵制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办法》《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通讯员管理办法》《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信息发布审查登记和备份管理办法》《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宣传部新闻选编办法》等制度。目前正在筹建“震旦职业学院融媒体中心”,进一步规范管理学校的意识形态阵地。2020年根据上级党委要求重新制定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的管理办法》。同时,规范教师的师德师风,规范课堂教学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师德失范处理的规定》,把意识形态问题,放在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