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教学科研

发布作者:发布时间:2019-11-04

44.落实以教学为中心,有资源配置、质量监控、工作评价和教学事故处理等制度保障,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达到90%以上。

学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学校师资、资源配置和工作评价都围绕着教学为中心展开,从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入手,严格执行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基于crp系统实施全程教学监控和教学质量评价,采取领导听课、督导听课及学生信息员制度等一系列方式,及时掌握教学运行情况,并有效调控。

健全现代化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积极开展网上评教活动,对教学质量实现全程监控,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质量监控体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各学院的教职员工和领导对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的重视普遍提高,教学管理更趋规范,教学秩序稳定,2019年度未发生重大教学事故。

学校经过多年来努力,逐步建立健全起了一套教学监管、质量保证体系。一是学校专门设立了教学督导室,由校长亲自领导,并协同教务处、实践实训办一起做好教学监控和质量保障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领导小组,由校长亲自担任组长、并有教学督导室和教务处一起负责;三是各二级学院也成立了由院长和书记及专业主任参加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领导小组;四是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建立了一支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每学期通过座谈会、填写信息表、个别访谈等渠道,定期、不定期的听取和收集学生教学信息员对教学及任课教师上课的意见。到目前为止,学校已经逐步建立健全起学校、二级学院齐抓共管、发挥学生教学主体作用的三位一体的教学监控及质量保障体系。

为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校在教学质量监控实施方面先后采取了七项举措,使教学质量处于适时监控和完全可控的常态化状态。 一是在财力和物力上加大了投入,建立了教室视频监控系统,覆盖面达全校95%以上的教室、实验室,通过网络和视频监控的现代化方法和手段,不间断的对第一线的教学活动进行实时监控;二是成立了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对考务工作进行了全覆盖,对考试过程不仅实施了监控,而且建立了监考老师以及校院领导、专业主任的巡考制。三是督查工作常态化,教学督导室和各学院督查小组坚持每天深入校园、课堂、实验室等第一线的教学场所进行不间断地督查,掌握教与学的最新动态,对教学过程进行督查,对教学事故进行认定;四是每逢重大的节假日休息后的第一天上班,学校领导均带领相关处室领导,深入课堂和实验室进行教学检查,已经形成检查机制;五是每学期期中均开展教学质量检查,并结合开展“教学质量月”的活动,采用二级学院自查、教务处、实践实训办、教学督导室深入到各学院督查相结合的方法,使检查落到实处,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六是建立了每学期对期末考试试卷进行规范和质量的检查制度,使考试更加规范,试卷质量更加保证;七是正在组建校外督导专家的队伍,聘请校外专家协助学校共同抓好教学质量。从目前实施的监控情况来看,学校的教学质量完全处于监控范围和可控状态中。

学校建立了教学监控及向校院领导通报和反馈的机制,为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主要渠道有五条:一是建立了教学事故的认定、投诉和通报机制,特别是疏通了师生教学事故的投诉、申诉及反馈的渠道;二是通过党政联席会议、中层干部会议及时把教与学的情况、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等汇报给学校领导,通报给各二级学院和有关部处领导,引起领导重视、促进做好即知即改工作;三是通过不定期的教学院长会议及每二周一次的教学工作例会,将教学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通报给各学院,共同抓好教学质量;四是通过每学期期中开展的教学质量检查向学院进行反馈的机制,促进各学院对教学质量的重视和把控,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五是每学期期中组织学生在网上对所有任课教师开设的课程进行评教,评价指标除提供给各级领导参考外,还作为教师考核的依据。

学校还建立健全了校院二级、四个层面的听课及反馈机制:一是学校领导及教务处、实践办、教学督导室等部处领导,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3次;二是二级学院领导、专业主任及教学秘书,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4次;三是专任教师之间的相互听课,每人每学期不少于1次;四是辅导员深入到自己所负责的班级听课并检查学风,每人每学期不少于4次。学校还强化了听课的规范化机制,完善、规范了听课的职责、方式、范围和做法。

总而言之,经过多年来全校上下及师生的共同努力,目前学校的内部教学监控和质量保障体系正在不断完善、教学秩序基本稳定、教学质量正在稳步提升。

45.学校语言文字管理和使用规范,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

语言文字工作既是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又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一定要贯彻落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校园活动中。2019年我院展开了一系列语言文字工作研讨会,确保了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深入开展,有效地提高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实效。

师生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新进教师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水平,否则不能获得高校教师资格、不能上岗,学生在2019年度上海市在校大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中达标。 

46.推进高水平高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含“双一流”高校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高原”“高峰”学科建设等)。完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及时调整专业布局,推动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密切对接,2019年新申请增设“空中乘务””健身指导与管理”专业。学校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合理调整专业人才培养规模,调整不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紧逼各(二级)学院加强专业建设。

根据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学校的办学基础,学校确定将药学、物联网应用技术、学前教育三个专业作为重点专业,这三个专业已被教育部认定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骨干专业,学校将以点带面,引导全校专业布局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上海的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服务。

$$]%%YEWH0_%ZG@]MIIW`VP.jpg~[0P5G1)2VW5Q26S[@CF9MF.jpg张莹  讲好普通话  争做文明践行者.docx关于规范成立二级学院内部质量保证领导小组的通知.docx关于组建外聘督导专家队伍的通知.docx沪震院教〔2019〕2号-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docx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满意度评价表.xlsx28.简报第28期(18-19第2学期第一期).docx29.简报第29期(18-19第2学期第二期).docx30.简报第30期(18-19第2学期第三期).docx31.简报第31期(18-19第2学期第四期).docx32.简报第32期(19-20第1学期第一期).docx33.简报第33期(19-20第1学期第二期).docx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文明在线版权所有©2017  备案号:沪ICP备120280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