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文化育人

发布作者:发布时间:2019-10-09

15.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建设好教师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

今年学校隆重举办了“初心如磐 使命永驻”热烈庆祝震旦建校35周年暨上海震旦教育集团第17届文化节闭幕式,在庆典上呈现出一场精彩的盛宴,精彩的表演不仅是震旦特色文化的展示,也是震旦多年教学成果的一次汇报,博得了包括学生家长在内的一致好评。

学校团委、学生会积极举办各类文艺、体育活动,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2019年,校团委指导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主题歌会--红歌班班唱、“辉煌祖国七十年·青春震旦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新晚会、“正青春少年·唱时代强音”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庆祖国华诞·响时代强音”主持人大赛等文艺类活动;开展了“青春向党·为爱奔跑”520校园表白跑、长绳比赛、拔河比赛、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等体育季系列活动;策划了“我和我的震旦”三行情书征文大赛、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校内选拔赛,第二届梦想杯辩论赛校内选拔赛等学术专业类比赛,将技能和能力提升融入到各项活动与比赛中,近4000余人次同学参加校院两级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校园文艺体育活动丰富,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舞动青春节拍,彰显新时代新青年风采。

 

16.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充分展示学校鲜明的文化积淀和文化追求。建设并开发校史馆、档案馆、专业博物馆、名人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富有特色的育人平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活动。

学校通过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社区共建、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实践全过程。学校汉服社成立之初由一批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汉服传统文化的学子组成,向同学们普及了解汉服曾经的衰亡历史与现代的复兴路程是她们的任务。她们在端午、冬至、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谈诗论词烹茶,同琴棋书画歌,为丰富的大学生活带来一丝古韵,让学习传统文化的魅力。

2019年4月10日上午,我校连续三年组织青年学生服务罗店花神庙会,青年学生参与到花神庙会守护着花神娘娘巡街祈福、行街表演等环节。通过亲身经历实践的形式,对罗店当地优秀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铭记革命峥嵘岁月,继承遗志薪火相传。每年清明前后,我校团委组织高级党校学员和学生干部代表,前往宝山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扫活动、参观宝山烈士纪念馆和淞沪抗战纪念馆;通过清明祭扫活动,同学们学习革命文化,用传统的方式向为革命献身的先烈们致以了无限崇高的敬意。

今年11月22日下午,我校邀请了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歌声与信仰》音乐德育课,通过音乐艺术与时代精神的内在联系探寻信仰密码,增强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改革创新精神、开拓进取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建设者和参与者。

 

17.精心组织“纪念建国7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等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礼敬中华”“大师系列”校园剧、“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2019年度以“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以“建国70周年”为主线,学校组织开展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主题征文活动,把感恩意识与增强大学生爱国情感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励志、感恩和诚信等主题,以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素质拓展和技能培训等活动为载体,举办形式多样的资助育人教育活动,培养受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感恩意识。

邀请宝山公安分局法制科为我校2019级学生做法制安全教育讲座,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做一个遵法守纪的当代文明大学生。

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校师生共同录制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抖音视频大赛、“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征文暨演讲比赛、“国旗下成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我与祖国共生日、“辉煌祖国七十年,青春震旦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新晚会等活动,覆盖全校89个基层团支部。

工会配合党委和行政统一部署,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纪念建国70周年”活动。在今年5月,组织教工合唱团参加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庆祝建国70周年“推进教育现代化,唱响中国新时代”2019年上海东北片高校教工合唱展演活动。三八妇女节,工会和妇委会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天地”纪念活动和先进表彰大会,对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五好文明家庭进行表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期间,工会配合党委,组织教职工一起参加学习,党委书记黄晞建、校长冯伟国分别为全体教职工上党课,举办两次主题教育调研整改情况通报会,分别向全体教职工和教代会代表汇报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18.学生和教职工社团活动丰富,管理规范,引导有力。学生的社团活动参与率达到90%以上。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

2019年,学生处共组织校外人员讲座2次,包括:面向2019级新生的法治教育讲座、面向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抵御三股势力,做合格大学生”讲座。

在校党委指导下,做好学生社团管理工作,新社团答辩、日常社团活动管理、社团骨干培训、社团年检注册工作有序推进。今年整合学校各类学生社团26个,注册社团会员2700余人,学生社团活动参与率达97.57%。规范社团管理、完善社团制度,每个社团都配备一名指导教师指导社团工作的开展。以社团骨干为主力,开展了“韶华不负初心·社团薪火相传”社团巡礼(社团游园会、各社团汇报演出)、“缤纷社团告白伟大祖国”社团招新、社团联谊等社团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上海市高校足球联赛(历史突破-亚军)、2019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三对三篮球比赛(1个一等、4个二等、1个三等)、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团队总分第一 10金12银10铜)等比赛20余项。

学校教职工文体活动丰富。教工合唱团成立十余年,约60余人,由音乐舞蹈中心的专业教师担任指挥和伴奏,每年参加教育工会组织的教师合唱展演活动,2019年参加纪念。工会每年组织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乒乓比赛和其他趣味项目,2019年有6名教师参加教育工会组织的上海市教师乒乓比赛;每年组织教师参加教育工会组织的“三笔一画”比赛。

2019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专题讲座现场.JPG2019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专题讲座现场2.JPG20191023-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新闻稿.docx夏书记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JPG夏书记为19级新生授课.JPG学生处处长介绍主讲老师校党委夏臻副书记.JPG学生处处长毛燕静老师主持为2019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专题.JPG学生处处长毛燕静老师主持为2019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专题2.JPG图1.jpg图2.jpg图3.jpg物联网专业开展“参观实践”主题教育活动.docx党办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新闻稿.docx组织部  教委巡回组来校访谈.docx2019.09.24“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决赛.doc019A9347.JPG019A9349.JPG019A9357.JPG019A9358.JPG019A9369.JPGD28A0162.jpg微信图片_20190924215822.jpg微信图片_201909242202116.jpg微信图片_2019092422041513.jpg微信图片_2019092422041514.jpg周汉民教授莅临我校作专题讲座.docx4A1M0954.JPG2019三八妇女节.pptx三八节表彰大会.docx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文明在线版权所有©2017  备案号:沪ICP备12028073号